|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管理 >> 教导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2009年冬学段名师培养实施方案
名师培养实施方案
作者:教导处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15    更新时间:2009/10/27    
        ★★★ 【字体:

承留一中2009年冬学段名师培养实施方案

 

 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体局的《“三名”工程实施方案》和中心校的《 09年工作要点》,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线,以师生成长为核心,解放思想、创新管理、科学育人。深入开展校本教研工作,提高教师素质,引领教师成长,打造名师队伍,以促进学校和谐快速发展

    一、实施目标

目前我校的课改工作如火如荼,正进入攻坚阶段,结合本校实际,急需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有较高知名度的教师队伍。争取用三年时间,使我校人人成为镇级优质课教师。(我校目前已有市骨干教师8名、市学科带头人6名、市级名师1名),三年时间分阶段、分步骤培养市骨干教师20名、市学科带头人15名、市级名师5名。

按市教体局四级梯度培养模式,结合我校09年工作思路中的涉及的教师实行等级制管理的相关内容,在校内设立梯度培养模式:希望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四个层次的培养对象,本学期力争每位教师在原有基础上至少上一个台阶。力求人人心中有目标,整体推动,滚动发展。在培养名师的同时近三年分阶段分步骤把我校打造成名校,具体目标是:2009年创建规范化学校,2010年创建特色学校,2011年创建示范性学校。

二、实施原则

坚持“自我定位、自主申报、严格考核、动态管理”的原则提高我校的师资队伍,实施名师培养工程。

三、实施措施

1自我定位、寻找努力方向

全体教师在认真学习市教体局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名教师培养”实施方案,认真研读,领悟精神,对照上学期填写的“教师三年规划成长表”分解制定本学期的发展目标。具体从师德修养、教育科研、读书网络学习、实施课改情况、教育教学成绩五个方面引领教师积极学习参与此项活动。通过教师自我剖析,明晰自身的劣势与优势,寻找努力方向。全体教师对照各级各类条件和结合自己的课堂实际情况、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程度、教学成绩各方面的因素,选择合适的级别进行自主申报,填写申请表(写明申报的等级、自己具备的条件、自身的优势等方面)。掀起人人学名师,人人争做名师的热潮。

2、评选 “课改明星”教师,推动“培养名师”工作

围绕实施三名工程活动,结合我校课改实际,制订相应的课改“明星”教师评选方案并于上学期开始实施,本续期我校要评出首批“课改明星”教师,实行校级名师评选与镇、市级名师评选之间的递进制度。 

3、多种途径提高教师专业素质

1坚持读书学习反思。

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要求教师读书学习,全体教师要把学习当作工作的一部分,每周累计读书至少达到两个半小时,真正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经常化”。要做好读书笔记和反思笔记,作为每月常规检查的重要内容。学校期中、期末两次检查读书笔记、剪贴本并进行读书交流。要求教师结合自己的课改实际写出学习感悟,在读书学习的同时,鼓励教师网上学习,每月至少上传一篇课改博文或读书心得。教师在备课时多到网上收索查看教学资源,并建章立制要求教师在研修茶座上发表博文和网络实名评论。

2)走出去请进来,注重引领示范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使我校走出课改困境,我校不惜一切代价鼓励支持教师外出学习。每年要支付近六万元供教师外出学习。本学期我校正在筹划聘请省首届课改新闻人物王红顺作为学校发展顾问,主要目的是深层次指导推进课改工作,同时助推教师素质的提高。通过培训和学习交流使教师们开拓视野,既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又激发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

3)师徒结对实施青蓝工程

对于“希望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四个层次的教师以备课组为单位教学中进行师徒结对,要求师徒进行集体备课,每周师傅和徒弟至少相互听两节课,通过“练内功,强素质” 在师徒中开展上示范课——汇报课——达标课系列活动,进一步帮助徒弟打造高效课堂。促进教师在学习中进步,在参与中提高,逐步把自己打造为名师。真正实施全员参与,整体推进,滚动发展。

4、自评与学校审核相结合实行动态管理

学期末对照成长规划表,教师首先进行自评,在此基础上学校参照平时的考核进行严格审核。

校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年一评,对于每年考核不合格及时取消相关称号和待遇。

 

 

附:各类教师条件

1.名教师条件

1)师德修养:遵纪守法,廉洁从教,热爱学生,宽容豁达,有责任感,本学年度师德考核等级均为优秀。

2)教育科研:本学年主持或参与过市级以上课题已结题的或正在主持或参与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或有1篇以上独立撰写的本学科领域的教育教学论文在教育期刊发表或荣获省级二等奖。

3)读书网络学习:积极参加读书网络研修活动,本学期至少读两本名著,并相应上交两篇读书心得。坚持写教育博客,本学期有两篇以上文章被评为精华日志;

4)课堂技能:积极参与“四步”教学模式探索,科学、有效地使用教学案和过关落实评价表,着力打造高效课堂。本学年参加过省级优质课大赛并获奖或者参加市优质课大赛获一等奖或在全校范围内上过示范观摩课,并受到好评,能作为学校课改的引路人,被评为学校课改明星教师。

(5)教育教学成绩:本学年教育教学成绩均居全镇前列(所带所有班级名次至少为本年级的班级数,或所带所有班级进步4个名次)。

2. 学科带头人条件

1)师德修养:遵纪守法,廉洁从教,热爱学生,宽容豁达,有责任感,本学年年度师德考核至少有一次为优秀。

(2)教育科研: 本学年主持或参与过市级以上课题研究的,或有1篇以上独立撰写的本学科领域的教育教学论文在教育期刊发表,或荣获市级二等奖。

(3)读书网络学习:积极参加读书网络研修活动,本学期至少读两本名著,并相应上交两篇读书心得;坚持写教育博客,本学期有一篇以上文章被评为精华日志。

(4)课堂技能:积极参与“四步”教学模式探索,科学、有效地使用教学案和过关落实评价表,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参加过市级各类优质课比赛获二等奖以上或其它市级以上录像课、实验优质课以上奖励,或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课改具有一定影响力,在本教研组上过示范观摩课,受到好评。

(5)教育教学成绩:本学年教育教学成绩均居全镇中上游水平(所带所有班级名次均在全镇前六名,或所带所有班级进步3个名次)。

3.骨干教师条件

1)师德修养:遵纪守法,廉洁从教,热爱学生,宽容豁达,有责任感,本学年师德考核为良好以上等次

2)教育科研:本学年参与过市级以上课题研究的,或有1篇以上独立撰写的本学科领域的教育教学论文在教育期刊发表或荣获市级三等奖。

3)读书网络学习:积极参加读书网络研修活动,本学期至少读一本名著,并相应上交一篇读书心得;每月至少写一篇教育博客。

4)课堂技能:积极参与“四步”教学模式探索,科学、有效地使用教学案和过关落实评价表,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参加过市级各类优质课比赛获二等奖以上或其它市级以上录像课、实验优质课以上奖励,或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在本教研组上过公开课,效果良好,受到好评。

(5)教育教学成绩:本学年教育教学成绩均居全镇中上游水平(所带所有班级名次均在全镇前八名,或所带所有班级进步2个名次)。

 

 

 

 

 

承留一中

200910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没有了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