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一道变换的风景
作者:李冬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62    更新时间:2009/11/26    
        ★★★ 【字体:

 

课堂生成——一道变换的风景

 

李冬棉

 

在课改的路上行走,总是有风有雨有彩虹。

目前,“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课堂”,是新课改的要求,也是新时期老师的追求。在这种理念贯穿的课堂中,最精彩也最难捉摸的就是课堂生成。它像一道变换的风景,时而溪流婉转,时而层峦叠嶂;时而云遮雾罩,时而月朗风清。

有时,好的课堂生成所滋生的教学资源,可以很轻松的帮我们讲清难以讲清的问题。让你有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

例如,教《故乡》时,我设计了一个活动:让各小组演一演现代版的“我与闰土的相见”。没想到有两个组的设计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教学资源。一个组设计闰土成了一个养猹专业户,西装革履,意气风发;另一个组也许没理解清活动要求,所设计的闰土是有五个孩子,吃上顿没下顿的。还主动要求“我”把家里一些家具留给他。

他们演完,马上有同学提出了第二个组的设计不真实,现在计划生育了,不可能有那么多孩子;农村有低保政策,不可能那样穷困;而且现代人见面的称呼不会是“老爷”。我就抓住这个机会,给学生讲了小说虽是虚构的,但要有艺术的真实性。须符合时代特征,让人觉得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可能发生。也正是如此,小说总能反映一定时期的社会风貌,让我们认识到一些社会问题。

有时的课堂生成却是“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困惑,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

教《范进中举》时,我们一起讨论范进为什么会发疯。学生就提出了这样两个问题:一生问:文中范进中举前后,胡屠户及众乡邻对他的态度有了天壤之别的变化,我们都说是势利的表现。我想起了在生活中,过年时,大人们对待亲戚的态度,对有钱有地位的人就主动说话,问候多,相反的就问的少一些。在学校,老师对学习好的就看得起 ,对学习不好的就有点看不起,这是不是势利?

一生问:范进为了科举而发疯,我们现在读书这么辛苦,为了一个成绩,为了考学,都是希望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有什么不同呢?

这两个问题引起了大家激烈的争议,使同学们不得不去思考社会人生,不得不去审视自己的读书目的,不得不深思该如何正确看待一个人的价值,如何正确对待学习。从而学会了辩证的看问题。

还有时,课堂生成让我们感受的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在教《智取生辰纲》时,我安排了让学生讲水浒英雄故事的环节。当时是一堂公开课,坐着全镇中小学领导和老师。没想到的是,自告奋勇第一个上台讲的小组,安排了两个人合讲。起初,开场白一鸣惊人,像老练的说书人,让大家眼前一亮。可接下来这两位同学几乎是把整回故事背了下来,只不过是把古代白话改为了现代白话。一方面我看的出来,学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要不怎么能在短短的一个早读内把故事理解了背下来;而且他们很自信,肯定觉得自己讲的这么细致,多了不起啊。

可他们怎么知道,老师当时是怎么想的呢。这个环节我只是想让学生了解水浒故事,激发他们走向原著,阅读原著的兴趣。心想他们只要能讲个片段故事即可。如: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武松打虎、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等。没想到他们所选故事,一方面没有多少精彩细节,另一方面这么一讲,十分钟过去了,其他同学没时间讲了。

考虑到这些因素,在是否打断的犹豫与矛盾中听他们讲完了故事。我是真不忍心打消学生的积极性。当时我虽然肯定了这两位同学的认真与勇敢,也就此讲了应该如何抓主要情节,抓精彩细节,让重点突出,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但这件事让我反思在布置小组活动时应该说清活动的时间与方法,让活动既活泼又有序的进行。以保证课堂的高效。

总之,课堂生成让我们的课堂总有精彩的智慧闪现,激烈的思维碰撞,给师生带来惊喜连连。同时也考验着为师者的教学机智,学识水平,应变能力,让我们倍感自己知识的浅薄,教学艺术的缺乏。但也正是这样富有挑战性的课堂让我们感受着创造的快乐,超越的价值。让我们为之追求,乐此不疲。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