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我眼中的新课改
半是欣喜,半是迷茫
作者:吉秋霞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721    更新时间:2009/11/26    
        ★★★ 【字体:

我眼中的新课改

------半是欣喜,半是迷茫

              承留一中  吉秋霞

 轰轰烈烈的课堂改革进行一年多来,英语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回首这一学期的英语教学,我满是迷茫,没有一丝成功的喜悦。最大的感受就是:思想决定一切,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成败。

回首新课改之初,我满腔热忱,学生激情高涨,轰轰烈烈的“疯狂英语教学模式”曾经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成功感。但随着学校全面展开课改,学生对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司空见惯。上课发言积极性大打折扣,班级小组评价制度又流于形式,没有合理的保障措施,学生学习积极性一落千丈。看到学生课堂上松松垮垮,无精打采的样子,我很是着急,但得不到有力的配合。这个学期,我真是对学生的学习感到无比痛心。

杜郎口教学模式本身可以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益,但对于这一届初二学生来说,他们本身就是沉稳不足,活泼有余。新课改的初衷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能力,但对于一部分懒惰的学生来说,他们钻了制度的空子。英语学科需要合作学习,但合作仅限于说和谈的教学。写作教学如果养成合作的习惯,他们会一败途地。初二后半期英语教学的任务尤其繁重。词汇量增加,每单元增加了一篇阅读课教学。学生厌学情绪严重,懒惰心里一直在作怪。课堂纪律已经到了影响上课的地步。

就学生本身来说,存在这以下问题:

1.上课听讲情况不好,说闲话和做小动作的人非常多,影响听课的效率。

2.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仅管教师课下做有些同学的工作,但是班级评价制度保障不到位,所以小组评价一直不能起到促进学生学习的作用。

3.阅读课教学需要独立思考,同学们等着“合作学习”,懒于独立思考。即时在不允许合作的情况下,他们利用座位之便,马上抄袭对方的答案。

4.本学期班内上网事件、打架事件频繁出现,班主任又缺乏敏锐的洞察力 ,班级内部产生了较坏的影响。

对教师来说,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

1.由于教学时间紧张,学期初打算的阅读课课改模式没能得到更好的实施,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2.没能更好的坚持课堂上的写作教学,中下等学生英语成绩有滑坡现象。

3.教师面对出现众多问题的学生,不能平心静气,急躁情绪冲淡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下一个学期我需要改变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方法。

4.教师们不能形成合力,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没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如何有优秀的学习成绩。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发现学生的思想问题。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5.不注重单元测试,是我一个致命的弱点。在今后的教学中,我需要加强单元训练,培养学生的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总而言之,我感到这一学期课改没有什么突出的教学成就,课改中我更多的是迷茫。问题在于初二学生面临的问题不是我个人所能解决的问题。在下学期的课改中,我建议学校进行行政干预,引领教师一起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给课堂改革注入新的活力。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