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课堂因生成而美丽
作者:吉秋霞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92    更新时间:2009/11/26    
        ★★★ 【字体:

课堂因生成而美丽

承留一中英语教研组 吉秋霞

轰轰烈烈的课堂改革进行几年来,在校长李红新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承留一中大刀阔斧进行教学改革。教师先后前往山东杜郎口、开封求实中学,学习先进的课改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课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英语课堂教学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课堂风格。

英语课改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重点是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英语教师评价学生的核心是:进步就是优秀。

对照新课程理论,反思学校英语课堂教学,教师们认为英语课堂是比较成功的。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英语教师极好地利用了小组合作学习。教师由“演员”变为“导演”,学生由“观众”变为“演员”。他们在课堂上自主学习、自主设计、自我展示。课堂小组活动丰富多彩:有小组对话、电视采访、课本短剧,三尺讲台早已变成了学生才艺展示的平台。课堂因生成而美丽,教学因演绎而精彩。

课堂风彩

由于英语教学的特点决定,英语课堂教学的模式不同于其他学科的四步教学模式。英语课堂教学采用内容整合的方式,分为:听力课教学、写作课教学、阅读课教学和复习课教学。参与课改的是写作课教学、阅读课教学和复习课教学。

课堂模式: 疯狂英语学习---复习展示-----小组合作预习-----课堂交流展示-----教师点评升华----反馈检测。

小组合作预习分为课前预习和课堂上预习两种,检测主要由语言类表达性作业和写作作业为主。

1、小组合作预习

教师提前一天给学生布置预习内容,学生按小组进行合作预习。通过小组合作预习,提高了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能力。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充分锻炼了发展性思维和动手能力。

2、课堂交流展示

学生在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展示前一天预习的内容。展示形式有对话、小品、采访、道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课堂交流展示给学生提供了交流展示的舞台。在课堂交流展示中,学生不仅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而且培养了自己的交流合作能力。

3、教师点评升华

教师对学生课堂展示的内容进行随时点评,对课堂内容进行必要的补充。评价包括交流内容评价和学生表现评价。

教师的点评给学生以极大的激励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对内容的升华加深了学生所学知识的了解,同时培养了学生总结、思维的能力。

4、反馈检测

英语反馈检测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口头表达、写作,和习题检测。

反馈检测是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检测手段。通过检测,不仅使学生掌握了课堂上所学知识,而且培养了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精彩瞬间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英语组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依据学校的 “四步教学模式”,融入了许多精彩的教学环节。

1、课前5分钟师生共学李阳疯狂英语,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说的技能,另一方面提升了学生的整体英语素养。

2、课堂交流展示前加上复习环节,(要求人人必须展示),复习前一天的重点内容,背诵、造句、对话、情景剧都可以。可一人展示,也可小组合作。

3、早饭、晚饭时间利用校园广播播放李阳疯狂英语,让英语学习氛围充溢着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敞开心扉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英语教师有得天独厚的教学优势:活力、向上。在课堂教学中,她们最深的感受是:得课堂者得天下。课堂的成功------教师的成功-----课堂的成功-----学生的成功-----教师的成功。

学会赏识学生是课堂改革成功的重要保证。英语课堂的的评价核心:进步就是优秀。在课堂教学中,我们用这句话来鼓励学生:If you think you can ,you can .(如果你认为你行,你就行。)

中心校在承留一中连续几次举行英语课改观摩研讨会。各校的英语教师、市教研室段红霞老师都应邀参加了研讨会。每一次观摩研讨会,英语组作课教师都以其饱满的教学热情,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赢得了与会教师的一致赞誉。特别是孔老师的小组合作学习课堂,王老师的纯正、流利的英语口语给与会教师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同时也给所有英语教师提供了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集体智慧

英语教师永远都是兢兢业业、奋力进取。她们坚持课外学习李阳的疯狂英语,练习发音,努力改变自己的语音面貌。为了每一节课都能给大家以精彩,她们课前多次商讨上课的每一个环节,预设学生可能遇到的一切问题。观摩课上,教师与同学们一起参与小组活动,认真指导每一个教学环节。课下,对观摩课进行再次的加工、改造。大到教学构思,小到教学手势;从小组活动的学生组织到教师的语音、语调的柔美,教师们常常会争个面红耳赤。

议课活动已经成为英语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教师们各抒己见,相互交流教学中的心得、体会,虚心请教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针对英语教学改革,教研室的段红霞老师给英语教师提出了许许多多中肯的建议和指导。充实、扎实的议课活动、段老师的精彩点评和专业指导早已经成为一中英语教师快速成长的进步阶梯。

英语课堂改革对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沟通、学会交流合作具有积极和行之有效的作用。它能激发、调动每一位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实现了课堂教学交际化。英语教学必将走向一个改革的春天,必将因生成而更加美丽!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