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语文教学的实战场在哪里
作者:李冬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41    更新时间:2010/1/4    
        ★★★ 【字体:

语文教学的实战场在哪里

 

-李冬棉-

 

今天早上,我和儿子(儿子今年上九年级,在我带的班里)在饭桌上的对话让我深有感触,让一个困惑我许久的问题迎刃而解。

 我:儿子,今天我有个突发的奇想,你看行不行。《亮剑》中李云龙在训练士兵时不是有一句话吗,要让士兵在实战状态下练习。那练起来真叫个勇猛。那么我们在学习中是不是也应该在实战中练习呢?

 儿子:是,不错。

 我:那么,我们语文是不是就要像在考试一样,作文就限定一节课时间,下课交作文。学一篇课文,就像做语段练习一样……

 儿子马上打断我:你说我们学习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考试? 

儿子一句话激醒了我,怎么把这个最核心的问题忘了!是啊,让学生学习,就是为了考试吗?明明知道不是。可实际上我们许多时候进行教学出发点往往放在应对考试上,提高成绩是第一目标。因为定位在这里,所以我们总是发觉课堂上常常事与愿违,也时常感叹学生怎么不领情呢?

我马上问:那么我们语文的实战场在哪里呢?

没想到儿子竟然一语中的:比如作文,你说我们作文是为了什么?

 我:那当然是在将来的生活中能表达自己的见闻感受,思想情感,独特创见……

 儿子:在生活中作文可不是别人给你个题目让你写,都是自己觉得有啥写了才写的。

又一个没想到。我激动地说:儿子,我们越来越能站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了,你越来越有思想了。

 儿子:应该是老师与学生代表的对话。

 我试着问他:哦,对。那你认为语文的实战场在哪里?

 儿子:我也不知道,说不好,只是觉得语文最应该是很活的。 

今天的对话使我陷入深深的思考。一直以来,在烦恼语文课堂教学该怎么走下去。尤其是学校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进行四步教学,开始课堂展示交流的形式之后。怎么让语文课既有展示的活跃张扬,又有静静的思索回味?怎么让课堂既有练习的高效,又有语文内涵?怎么能永保学生的热情,怎么能激发学生的思想情感,怎么能让其想要张口发言?

方法就是让学生在实战中学习。其实这个做法早就提出过了,我们一直倡导的“在实践中学习”“做中学”“开展生动活泼的综合性学习活动”等,都在告诉我们要让学生在实战中学习。只是我们一直没弄清这个实战是什么,从哪出发考虑实战。现在看来,当然应该从学生的终身发展出发考虑。在将来社会生活中他要如何应用这点学习所得,我们就在怎样的场景中教学。这就要我们在课堂上多设计教学场景,甚至要让学习放到生活中,走入社会里。

 由此出发,我们让学生作文,就该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也就是不要命题,甚至连话题也别出了,要提前布置,观察本周自己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景和物;多留意新闻和热点;多听听人们的言论。然后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让学生从生活中发现作文命题,寻找创作灵感。当然老师的作用就是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引导学生从自己有感触的生活中命题,教给方法,互相交流学习。

 课堂教学就要创设一定情景,给学生补充应有的背景资料。让学生自觉走进文本,与文本对话,参考资料,在静静阅读中品味,思索,有了疑问,有了想法,再交流展示。

 以前对语文课的感觉一直是在听别人课后或自己上完课后感觉美或不美,好或不好,一直觉得自己的语文课没上出理想的境界,至于让自己说说理想的语文课堂是什么样的,总说不上来。可今天一下子在我脑海里呈现出一种全新的教学,知识是学出来的,能力是训练出来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是熏陶感染出来的。像孔子当年坐而论道,浓密的树荫下,高高的歌台上,众弟子团团而坐,弹琴的唱歌的,疑问的,辩驳的,自由而畅意。风轻轻地从身边划过,云淡淡的从头顶飘过,青山绿水,红花绿草,好鸟嘤嘤。……当然想得是夸张了的。不过语文教学应该是这样充满诗意的,师生应该是共同沉浸在文字的魅力中的。在读中疑,在疑中问,在问中学,在学中得。

 凡事总是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实践起来,还有好多细节需要考虑,还要有大量的精心备课,课堂组织管理。但我愿努力朝着这个理想境界迈进。也希望看到广大同仁在这个问题上有更多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法提出来共享。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