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学习交流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谱写教育的学日总谱
谱写教育的学日总谱
作者:李冬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20    更新时间:2013/11/14    
        ★★★ 【字体:

谱写教育的学日总谱

——心得十一(五章1-5143-160

阿莫认为,每天对儿童进行教育和教学的一切必要的和可能发生的过程的全部文字记载,就是一个学日的总谱。他说:“课的感情色彩和儿童在课上的认识渴望的强弱,取决于儿童在整个学日中的生活组织得是否完美。”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他提出了三条原则。

第一,         使儿童的生活在课上得到继续的原则。即让每一个儿童带着自己的全部生活来到学校里。请他们告诉老师,他们每个人今天有什么使自己激动、焦急和难以忘怀的事。于是他的课第一件事就是让学生说说自己的事。大家听着,还可以发表看法想法。这样就在儿童精神生活的源头上,开始培养他们对人的同情心、关切感,以他人的乐为乐、以他人的忧为忧的休戚与共感。

第二,          确立与儿童实事求是关系的原则。即课上不问学生已知的东西,或老师明知故问。而应该问老师在与学生共同工作中自己所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老师不知道学生的种种困难,不体会学生的各种疑问,不了解激起学生专心致志于工作的兴趣爱好,不懂得学生在完成这一工作中感到不愉快的感觉。也就是问学生的困难、疑问、兴趣爱好等。

第三,    按适当的态度上课的原则。儿童不可能不是活泼的人,富有表情的人,易动感情的人,所以应该按照与儿童的发展相适应的速度教他们。上课的速度,给儿童讲授教材的表情,对于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喜爱,对于他们充分地掌握知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有了这样的理念,阿莫的学日总谱才真正成为了教育的交响乐。有音乐的节奏,有艺术的美感。我们为师者也应该打破自己的习惯,要像儿童更新自己一样更新自己,让自己教育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富有活力的。

2013-11-3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