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作者:数学组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13    更新时间:2009/9/29    
        ★★★ 【字体:

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一、教学模式:

“充分预习、交流展示、点评升华、当堂检测”的四步教学模式。

(一)预习学案    精心设计

只有充分预习,课堂上才会有丰富多彩的交流展示。预习主要分为教师设计预习题------学生自主预习------小组合作预习三步。首先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情况设计内容具体、要求明确、有一定梯度的预习题,学生根据要求课前进行自主预习,在自主预习的前提下小组合作预习。合作中利用“兵教兵”解决疑难问题。

(二)交流展示   展现风采

在充分预习的基础上,由小组长主持进行课堂展示。学生根据小组长的安排在教室四周的黑板上书写展示的内容,同时其他同学在小组内交流预习成果,解决疑难问题。课堂上侧重于学生用个性化的手段来展示自己的预习成果。学生在做中学会,在交流展示中会学。

(三)课堂点评   有的放矢

点评是课堂的升华,是学生能力提升的契机。点评升华不是孤立的一个环节,而是穿插于交流展示之中。学生在展示某一内容或整堂内容结束后,其他同学从语言、方法、思路等方面进行补充、点评。使展示的语言更精练、准确;方法、思路更新、更优。这一环节虽然使学生的胆量、能力得到了锻炼,但由于学生的能力有限点评未必到位。此时教师要充分发挥作用,指导学生进行点评,引领学生对课堂内容进行升华、拓宽、总结。

(四)课堂检测   严格落实

当堂学习内容利用课堂最后510分钟进行检测,以测促学。根据课堂内容教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事先设计23道检测题。对于未过关的学生采用组长包干责任制。在自习课上利用“兵教兵”、“兵练兵”落实过关。

(五)量化评价  规范有序

任何一种课堂模式若没有具体的评价机制作保障都不会走得太远,都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的各方面积极性,经过较长时间的摸索与实践,目前我们的具体做法是;(1)教师评价与学生监督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分分数量化与语言、态势评价;学生监督评价分组长评价与小组相互评价。(2)评价有章可循,事先规定预习任务、课堂抢答、课堂展示、当堂检测、说话声音、回答结果对于错等分别占多少分,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关注全体学生,避免人为因素.(3)捆绑式评价,每个组员的课堂得分就代表小组得分,每个组员的检测分数之和计入小组得分,每次测验各小组平均分计入小组得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另组内优秀生与学困生捆绑,目标管理等等。

二、数学学科的亮点做法:

(一)预习学案集体备课产生,体现资源共享

本学期开始,我校数学组为落实集体备课。使用两个教案本,即一个集体备课教案本,一个个人备课教案本。集体备课教案学期末交教研组保存供以后的教师参考。

(二)预习作业本、检测作业本双用,注重落实

为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预习习惯和搞好落实工作,我教研组采用了预习作业本、检测作业本双用的制度。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