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作者:英语组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96    更新时间:2009/9/29    
        ★★★ 【字体:

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英语课堂改革的重点是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英语教师评价学生的标准是:进步就是优秀。

英语教学的特点决定了英语课堂教学的独特模式。英语课堂教学对单元教材进行了二次整合。

教师根据单元的重点内容和语法知识点确定一个中心话题,即会话写作课教学;Section A  Section B 中的对话课为会话课教学。Section A Section B中的听力合并为会话听力课教学;阅读课教学为会话阅读课教学,分为三个模块:会话写作课教学,浏览阅读课教学和深化阅读课教学。

一、基本课堂教学模式

小组合作预习——疯狂英语——课前复习展示——课堂交流展示(新课)——教师点评升华——反馈检测。

1、小组合作预习

小组合作预习分为课前预习课堂预习两种。

课前预习:教师提前给学生布置预习内容,学生按小组进行合作预习。预习任务一般都在自习课上完成。

课堂预习:多用于阅读课和复习课的预习,便于教师把握预习时间和预习效果。

小组合作预习旨在提高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能力及培养学生的发展性思维和创新意识。

2、疯狂英语

课前师生共学疯狂英语,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提升了学生的英语素养。

学习形式有:学生逐句跟读、一起朗读或集体背诵。

3、课前复习展示

通过背诵、造句、对话等形式复习前一天的重点内容。可以一人展示,也可以小组合作。要求人人必须参与。

4、课堂交流展示

学生在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展示前一天预习的内容。展示形式有对话、小品、采访、道白等,总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根据课堂需要,交流展示有小组集体展示和单个展示。单个展示又分为自由展示和指定展示(每个小组内相同位置同学展示或相同编号同学展示)。

不同小组之间可以对展示内容互相补充,同时享受小组评价加分的奖励。

交流展示过程中,能够及时指出他人错误的同学,享受小组评价加分的奖励,奖励分数要高于展示同学所得的分数。

课堂交流展示给学生提供了交流展示的舞台。在课堂交流展示中,学生不仅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而且培养了交流合作能力。

5点评升华

英语课堂的点评分为教师点评和学生点评。

教师可对学生课堂展示的内容进行随时点评,对课堂内容进行必要的补充。点评包括交流内容点评和学生表现点评。教师的点评给学生以极大的激励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升华点评可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加深理解,同时培养了学生总结、思维的能力。学生点评分为小组互评和单个点评。

6、反馈检测

反馈检测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口头表达、书面表达和习题检测。

口头表达旨在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书面表达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习题检测分为两类:一、随堂检测。(利用配套教辅,检测当天所学内容)二、单元检测(建立单元检测成绩表。每次测试之前,测试内容提前告知学生,给学生充足的复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二、不同课型的课堂教学模式

1会话听力课教学模式:疯狂英语学习——小组展示——听力练习——材料阅读。

1)学生边听,边做题。

2)学生小组交流答案。

3)教师放录音,学生核对答案。

4)边放边听,学生抢答抢译。

5)诵读听力材料。

2会话写作课教学模式:疯狂英语学习——课前复习展示——小组交流展示——反馈检测(写作练习)。

3会话阅读课教学分为三个模块:

模块一会话写作课教学。提炼阅读材料的主要话题,设计一节会话写作课。

疯狂英语学习——课前复习展示——小组交流展示——反馈检测(写作练习)。

模块二浏览阅读课教学

疯狂英语学习——课前复习展示——问题阅读——小组合作预习(朗读课文,理解文章大意;找出文中重点词组)。

模块三深化阅读课教学

疯狂英语学习——复习展示——小组合作预习——课堂交流展示——教师点评升华——反馈检测。

4复习课教学

疯狂英语学习——小组合作预习——课堂交流展示——教师点评升华——反馈检测(多以书面表达为主。力争一节一话题,一节一写作)。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