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生物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作者:理化生组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30    更新时间:2009/9/29    
        ★★★ 【字体:

生物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生物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由以下几个环节构成:

一、 复习巩固

此环节主要有两种形式:

1、听写式。上课后,教师提问,由学生在练习本或黑板上默写上节课所学习过的重要语句和关键词。

2、口头表达式。课堂上,小组内的四名优秀学生互相检查,然后对小组内需要帮助的学生提问检查,教师抽查。这样能起到促进、帮带的作用。

二、自主学习与交流

教师出示自学目标,便于学生掌握本节课的知识点和重难点,学生一般先看书自学。通过自己的学习看看有什么收获,然后再结合教师出示的自学目标再次自主学习。自己仍然解决不了的问题,小组交流,甚至可以向其他小组询问,或老师请教。

这个环节特别需要老师把握,因为学生自控能力差,遇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就可能一直说个不停,结果需要交流的问题反而根本没有进行。所以,教师的做法应该是随机走进某个小组、或几个小组内参与他们的交流,对他们的讨论结果满意了,就示意他们继续往下进行,讨论不到位的给予指导,防止他们在旁枝末节上浪费时间。教师的参与指导可以节省交流时间,提高课堂效率。

三、展示升华

这个环节是学生自学效果展现的过程,非常重要。简单的问题一般由小组内需要帮扶的学生解决;复杂的问题由小组内优异或较优秀的学生展示。出现问题了,教师要指导、甚至拓展,这个知识点学生到底是否弄明白了,还要随机抽查不同层次的学生,做到重难点内容反复巩固和训练。对于本节课的难点,教师可以不再点名抽查,让学生自主回答,给班里的特别优秀的学生施展才能的空间。

四、反馈检测

教师针对重点内容提问或利用课堂作业检测,及时发现哪些问题学生还没有掌握,便于教师指导,学生有目的地加以巩固,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