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英语课改伴我成长
作者:吉秋霞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075    更新时间:2009/9/29    
        ★★★ 【字体:

英语课改伴我成长

承留一中 吉秋霞

一段时间以来,我校的课堂改革曾经令兄弟学校倍加关注。我校的英语课堂改革更是有独到之处。在我们的英语课堂上,学生发言积极,思维活跃,表现出色,而教师也着实清闲了不少,静观其变,静察其形。难道课堂改革就是这个样子?带着疑惑,带着梦想,带着改革,带着付出,我度过了2009年最为充实的春学段。

一、直击课改,自我诊断                                               

进入复习阶段之后,初三教学面临着种种复杂的问题。怎样搞好复习课教学、怎样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认真反思了自己的教学,对复习课教学有了全新的思考。

在《我为教学把把脉》一文中,我深刻分析了自己英语课堂教学中所存在的五个问题,并有针对性的给出了5条措施,确定了复习阶段的英语教学模式。坚持疯狂英语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深化课改,释疑解惑

为了解决课堂改革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我校特邀请确山二中教师到我校作课交流。我校包括我在内的三位英语教师分别做了三节自认为比较成功的交流展示课。在交流研讨中,市教研室的段红霞老师与确山二中的赵玉山老师给我们指出了许多不足,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两位老师都这样评价我们的课堂:“学生放得太开,教师点拨有点欠缺。”

赵玉山老师的这个建议,也是我一直以来的疑惑。长久以来,我总感觉我们的英语课堂环节有点简单、有点枯燥。在点评、升华环节中,教师的课堂点评似乎流于形式,教师也太过于自在。反思我们的英语课堂,我们的点评更多的是对学生完成情况的简单评价。我们缺乏对学生的有效点拨,没能适时追问,课堂因此而逊色不少。

适逢4月份研修茶座博客的研修主题是:教师的主导作用。结合确山二中教师的建议和教研室段红霞老师的精彩点评,我对新课改下教师的主导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在《拨云雾,点迷津,活课堂》一文中,我对当前的英语课改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之前,段红霞老师提出我们课改中有三个不足之处:广度不够、深度不够、密度不够。结合确山二中英语课改的做法,我终于悟出了英语课改新的内涵:课堂改革教师的主导作用同样重要。我认为在英语课堂上,我的主导作用可以这样来体现:

1、巧妙点拨,丰富课堂内容

教师的点拨就像一根无形的线,把颗颗珍珠(课堂活动)串连在一起,组成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堂。

2.适时评价,调控课堂深度和广度

3、相机拓展,加大授课密度

4、丰富课堂形式,提高教学效果

我们现在的英语课堂侧重于形成性语言评价,以书面表达和对话展示为主。在英语课堂上,我们如能让学生自己编写对话,小组交换检测效果会更好。同时,我们可以使用学案,加快检测速度,提高课堂效率。

    自课改以来,面对确山二中教师所做的那一节公开课,我接受的质疑最多、批评也最强烈,但收获最大。可以这样说:这一节课是我在英语课改之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它真的让我有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的感觉。

三、融入创新、初见成效

确山二中的到来,无疑给承留一中带来了课堂改革的又一缕春风。于是,我们的课改中又融入了教学案的使用。尽管学校要求七、八年级必须使用,九年级由任课教师自己决定。但实际上,教学案在九年级使用的毫无逊色。没有要求,也没有商量,我们九年级教师默默地、高质量地完成了教学案的使用。就英语来说:无论是单元复习,还是专项练习;无论是知识点的总结,还是做题技巧,我们的教学案都有系统的编写。尽管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复习学案有手写的,有打印的,没有理化那么整齐,但它的确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课堂时间,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

四、反思、完善,引领成长

在英语课改的道路上,我是一个行进者;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我是一个学习者;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我是一个收获者。做为承留一中的一名英语教师,我不得不常反思、常完善,因为我们已经成为拓荒者,并且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与兄弟学校每一次的交流和研讨,我都会去深思、去探讨,去改进自己的英语课堂教学。因为英语课堂改革,我的教育博客常常是繁星点点。在这一学期里,我先后撰写了16篇博客文章,其中有关课堂改革的有13篇文章,收入精华日志的有6篇文章(全部和课改有关)。当之无愧地说:我的写作伴随着课改,生成于课改,并服务于课改。课改引导我进步,而写作引领我成长。因为课改,我完成了近10000字的课题结题报告;因为课改,我即兴完成的一节英语录像课,竟然博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2009年春学段我收获了许许多多。因为执教的是初三,我有诸多的课改的遗憾。但正是这诸多的遗憾,促进了我专业的成长,学会欣赏缺憾,学会弥补缺憾,改革一定会星光灿烂。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