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新课改下如何转化学困生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61    更新时间:2009/9/29    
        ★★★ 【字体:

新课改下如何转化学困生

 

新课改要求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但是,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学生的英语成绩整体上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对学生的转化显得极为重要。

一。了解学困生的心理状态,对症血药

  学困生主要存在以下三种消极的心理状态。第一种恐惧心理·由于经常受到批评和责难,对自己的能力开始产生怀疑,或是已经完全失去了信息,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产生了学习恐惧心理,逐渐丧失了学习信心和乐趣。第二种放纵心理·对学习毫无责任心,懒惰,懒散,学习习惯不好,破罐子破摔。第三种孤独心理·觉得自己在班里没有地位,在老师家长眼里没有自尊,内心觉得十分孤独,因而对老师家长表现出孤独的反抗甚至恶作剧,以此来取得别人的注意,缓解孤独的心理。因此,我们应该抓住学困生的这些心理,对具体学生进行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二.赏识学困生,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帮他们树立信心。周弘先生之所以将自己的哑女培养成一名神童,原因是周弘先生懂得赏识,会赏识。赏识,是我们每个教师教育学生的前提,是教师的一种教育能力。教师的赏识对学生的学习'个性发展影响很大。特别是对于学困生的赏识尤其重要。捷克著名的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应该像对上帝那样地尊重孩子。”因为每个学生的潜力都是巨大的。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不是怕苦,也不是怕物质条件差,而是怕得不到重视。学生的人格和行为,一旦被真正的得到赏识,其潜力就会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三.加强和学困生的情感沟通。热情鼓励,激发学困生的上进心。美国教育家爱默生说得好:“所谓野草,就是价值尚未被发现的植物。”想当初麦子不就是被视作野草的吗?“学困生”,在有些老师眼里,无疑是野草,但要知道,学困生也可能是潜在的发明家,建设者,有用之才。我们应该满怀信心的剥去野草的外壳,让它露出金灿灿的果实。虽然我们不指望培养出多少“牛顿”“爱迪生”,但决不能让他们在我们手中被埋没。因此,在教学中要善于从学生的志趣入手,注意其个性特征观察他们时隐时现的闪光点,作为教育转化的突破口和推动其前进的动因。

四.中国自古就有“亲其师,信其道”之说。要想让学生学好英语,作为英语教师,首先要跟学生做好情感上的交流,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直处于角落里的学困生,他们渴望得到关爱,也很重视教师们对其的态度,一个宽容的微笑,一句体贴的话语,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个轻微的手势,都会是他们极大地学习动力。

五.发挥集体的力量,让学困生与我们合作互助,共同进步。转化学困生,光靠老师是不够的,必须发挥集体的力量,使学困生处于一个团结友爱的坏境中。1.学生面对面来坐,桌对桌,方便其充分交流,合作2.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改正一个缺点,为集体争光”的活动,在班上发扬了以后,有效的抑制了歪风邪气,形成一个比先进,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班风。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使学困生感到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消除了自卑心理,克服了孤僻性格,振作精神,同班集体一起进步。

六.抓住机会,让学困生感到成功的乐趣。在组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因材施教,实施分层教学,关注不同层面的学生,让所有学生在每节课上,都能有所进步。对于学困生,提问题应适当的降低难度,使他们有机会答对,有机会表现自己,享受成功的乐趣。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